微乳电动色谱法测定五种芳香烃

Abstract: 毛细管微乳电动色谱(Capillary Microemulsion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MEEKC)是一种电驱动分离技术,它可以对大量水溶性的带电和中性的分析物提供高效的分离。这种技术使用微乳缓冲液进行分离的基础是分析物的疏水性和电泳淌度。微乳是指含有不溶于水的液体的分散的、纳米液滴的溶液。特别用于MEEKC中的微乳是指分散于水溶性缓冲溶液中的油性液滴。油性液滴表面被表面活性剂包敷后由于降低了两相液层之间的表面张力从而使乳液可以形成。MEEKC可以为广泛范围内的分析物提供高效地分离,可以应用到水溶性和水不溶性的化合物,也可以应用到带电物质和中性物质。芳香烃类环境污染物一直是环境科学工作者所致力解决的一类污染物,其中,苯和甲苯属于单环芳香烃类,而萘,蒽,菲属于多环芳烃,而且萘,蒽,菲属于长效性,有积累作用,且非挥发性的一级污染物。

Keyword: 微乳电动色谱 芳香烃 微乳;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