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轮轨材料滑动摩擦实验研究

Abstract: 在高速列车实际运行中,轮轨之间会发生剧烈摩擦。轮轨之间的摩擦不仅存在滚动摩擦运动,也存在相对横向和径向滑动摩擦运动,特别在小曲线弯道时不能忽视滑动摩擦产生的破坏作用。文章以动车轮轨材料LM1奥贝体钢为摩擦试验样块做研究对象,使用往复式球-盘试验机通过考察不同条件下的滑动摩擦实验研究,进行了不同载荷,不同温度,不同滑动速度下的轮轨材料摩擦实验,然后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非接触三维表面轮廓仪(3D-MAP),X 射线衍射(XRD),X 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实验表征设备来解释摩擦机理。

Keyword: 滑动摩擦 摩擦系数 高速列车 轮轨材料 Sliding Friction Friction Coefficient High-speed Trains Wheel-rail Mate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