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氨基功能化离子液体吸附CO2性能差异研究

Abstract: 以Al2O3、SiO2和活性炭为载体,采用浸渍法制备了负载型离子液体([NH2 p - mim]X: X = Br,PF6,BF4,NTf2 ) CO2吸附剂,利用红外光谱( FT - IR)、元素分析( EA)、热重差热分析( TG - DTA) 等技术对负载型离子液体进行了表征研究.室温下考察了负载型离子液体吸附CO2的性能,研究了载体的性质、离子液体的物化性质对负载型离子液体吸附CO2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以Al2O3为载体的负载型离子液体展现出比以SiO2和活性炭为载体更为优异的吸附CO2性能.红外表征结果表明,载体Al2O3对离子液体良好的分散作用以及载体Al2O3与离子液体之间较弱的相互作用,增加了负载后的离子液体吸附CO2的活性位.同时,Al2O3负载型离子液体- NH2上N 原子电子云密度相对较大,有利于CO2与之用.Al2O3负载型离子液体对CO2的吸附容量随离子液体黏度的增大而增大,随离子液体体积的增大而减小.

Keyword: 离子液体 Co2 载体 Ionic Liquids Supports;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