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锑在聚α-烯烃中的摩擦性能及其摩擦化学作用机制的研究

Abstract: 合成了2种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锑, 并经红外、核磁对其分子结构予以确认。研究了它们的热稳定性, 系统地考察了其在聚α-烯烃(PAO) 中不同含量、不同载荷下的摩擦学性能。探讨了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锑的抗磨作用机制。结果表明, 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锑盐的热分解温度较高, 热稳定较好, 具有良好的极压抗磨性能。EDS分析表明, 2种添加剂存在的润滑条件下, 钢球磨斑表面上存在着S、Fe、Sb等元素。XPS分析表明, S 元素以硫酸亚铁及少量的FeS形式存在, Sb元素以Sb2O3 形式存在, 而N元素则以复杂的吸附膜形式存在, 这些因素一同起极压抗磨作用。

Keyword: 二烷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锑 极压抗磨添加剂 摩擦学性能 摩擦化学作用机制 Antimony Dialkyl-dithiocarbamate Extreme Pressure And Antiwear Additiv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Tribochemistry Mechanis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