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ZrO2 的Pd/Al2O3 催化剂及其催化蒽醌加氢性能

Abstract: 以四氯合钯(II)酸(H2PdCl4)为前体,活性氧化铝(Al2O3)为载体,硝酸锆(Zr(NO3)4)为添加组分,采用不同方式的分步浸渍法制备了添加ZrO2 的Pd/Al2O3 催化剂。考察了制备方法和反应条件对催化剂蒽醌加氢催化性能的影响,发现催化剂活性与制备方法有关。当对添加锆的载体进行适当焙烧,控制Pd 负载量为0.3%,还原温度低于300 ℃时,催化剂的蒽醌加氢活性较高,与未添加ZrO2 的催化剂相比提高了约20%。X 射线衍射(XRD)、氮气物理吸附(BET)、透射电镜(TEM)、X 光电子能谱(XPS)和程序升温还原(TPR)等表征对催化剂物相结构、比表面积、表面形貌及组分间相互作用的分析表明,ZrO2 的掺杂提高了载体Al2O3 的高温稳定性,改善了催化剂中活性组分Pd 与载体间的相互作用,促进了Pd 在载体表面的分散,从而提高了催化活性。

Keyword: 氧化锆 Pd/al2o3 催化剂 蒽醌加氢 Zro2 Pd/al2o3 Catalyst Anthraquinone Hydrogenation;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