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溶性金属银纳米粉体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硫代磷酸酯有机化合物表面配位稳定金属银纳米粉体及其制备方法。新颖的含硫代磷酸酯有机化合物表面配位稳定金属银纳米粉体已被发现,其粒径均一,粒径在1-20nm之间,可以溶解的形式分散苯,汽油等非极性溶剂中形成胶体体系,并可反复提取为粉体;制备方法包括使用含硫代磷酸酯的有机化合物的有机溶液萃取出可溶性银盐水溶液中的银离子,再使其与硼氢化钠水溶液进行两相反应。所得到的纳米粉体可作为润滑油添加剂、均相催化剂、聚合物、涂料及纤维的功能化纳米填料使用。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