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对TWIP 钢马氏体相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传统TWIP钢为对比, 测试了含N TWIP钢的力学性能, 并利用XRD进行物相分析和TEM进行做观结构表征. 结果表明, 在由fćc或hcp结构向bcc结构马氏体进行相变时,晶体结构中的最大间隙由0.1047 nm降低至0.0725 nm.间隙原子N的存在显著增大bcc结构的晶格畸变能,提高α马氏体切变的阻力, 因而强烈抑制α马氏体相变, 导致组织中hcp结构ε相含量大幅度增加, 提高了TWIP钢的强度, 但也降低了钢的塑性. 另外, 奥氏体平均和区域层错几率的计算及微观组织分析结果表明, 形变增加层错的数量, 而马氏体相变消耗层错, 从而减少层错数量.

Keyword: Twip钢 马氏体相变 力学性能 Twip Steel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Mechanical Property;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