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防治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提取物组合物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防治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提取物组合物。组合物由组分A和组分B组成,该组合物的组分A和组分B是在中药古方黄芪六一汤的基础上,从黄芪、甘草药材中经水煎煮、乙醇沉淀、有机溶剂萃取或者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得到,组分A与组分B按质量比1∶1进行组合构成。经体外细胞葡萄糖消耗实验证明,该组合物能促进HePG2细胞的葡萄糖消耗;动物体内实验证明,该组合物对四氧嘧啶所致的高血糖大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具有增加肝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促进肝糖原合成的作用,并能调整血脂的紊乱状态,对胰腺和肝组织病变有改善作用。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