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Ni、Cu催化剂催化重整低碳醇反应研究

Keyword: 甲醇 乙醇 水蒸气重整 制氢 Methanol Ni Ethanol Cu 催化剂 Steam Reforming Hydrogen Production Ni Cu Catalysts

Abstract: 本文用浸渍法制备了负载型 Ni、Cu 催化剂,应用XRD 对催化剂物相进行了表征,并对中低温甲醇水蒸气重整(SRM)、乙醇水蒸气重整(SRE)制氢反应进行了研究,取得了如下研究结果。

Ni-Cr/MgAl2O4/Al2O3 对SRE 表现出较好的催化性能,Cr 的加入可以提高氢气的选择性。反应温度对反应产物的分布有显著影响。催化剂中MgAl2O4 尖晶石的存在抑止了NiAl2O4 尖晶石的形成,有利于提高活性组分Ni 在催化剂表面的分散度。

Ni-Fe/Al2O3 催化剂对SRE 有较高的氢气和二氧化碳选择性,较低的一氧化碳和甲烷选择性,Ni、Fe 发生的比较明显的相互作用使催化剂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性能,其中Ni10Fe5 催化剂性能最佳。

Co 的添加使Ni-Co/Al2O3 催化剂对SRE 表现出很低的甲烷选择性和较高的氢气选择性,Ni7.5Co7.5 催化剂性能最佳。反应前后催化剂发生了明显的重构,Co3O4在SRE 中显示出良好的活性。

利用微乳技术制备了纳米Cu/Al2O3 催化剂。通过改变微乳液中水与表面活性剂的摩尔比(w 值)可控制颗粒粒径,w 值越大,催化剂粒径越小。在SRM 中,Cu/Al2O3 催化剂的粒径与催化性能存在一定的依赖关系,小颗粒有利于甲醇的转化,大颗粒有利于减少CO 含量。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