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烯氢甲酰化反应及动力学研究

Keyword: 丁烯 铑膦络合物 氢甲酰化 戊醛 动力学 Butene Rhodium Phosphine Complex Hydroformylation Valeraldehyde Kinetic

Abstract: 丁烯羰基合成制戊醛,是C4资源综合利用的一条有效途径。由其反应产物正戊醛出发,加氢生成的正戊醇,氧化生成的正戊酸,氨化生成的正戊胺,缩合、加氢制得的异癸醇(2-丙基庚醇),均为国内紧缺的精细化学品和药物中间体,广泛用于生产香料、医药农药中间体、塑料增塑剂、溶剂、添加剂等高附加值产品。

在本论文中,制备了一系列铑络合物,确定了制备trans-RhCl(CO)(PPh3)2的新路线,即用RhCl3•3H2O、N,N-二甲基甲酰胺和三苯基膦反应可直接获得trans-RhCl(CO)(PPh3)2,其收率约90%。用自制铑络合物催化1-丁烯氢甲酰化反应, RhCl(PPh3)3和trans-RhCl(CO)(PPh3)2的反应速度很慢,而RhH(CO)(PPh3)3、Rh (CO)2(acac) 和 Rh(CO)(acac)(PPh3)三者反应速度都很快。

采用自制Rh(CO)(acac)(PPh3)催化1-丁烯氢甲酰化,通过考察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三苯基膦量、合成气比例、烯烃量和反应压力对转化率、选择性、正异比的影响,优化了1-丁烯氢甲酰化反应条件,在适宜条件下2小时1-丁烯的转化率达到90%~95%,戊醛选择性97%~99%,戊醛正异比在5-21可调。对不同结构的丁烯进行氢甲酰化,其反应速度随丁烯结构不同而不同,依次为1-丁烯>2-丁烯>异丁烯。

在1-丁烯氢甲酰化反应的动力学研究中,考察了各影响因素对反应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丁烯氢甲酰化反应过程中温度、Rh浓度、丁烯浓度和H2分压的增加均可提高反应速度,CO分压和配体量的增加使反应速度降低。配体量的增加使催化剂的稳定性加强,也有利于提高正异比。并建立了动力学模型,采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对模型进行参数估值,计算值与实验值吻合较好。戊醛的生成速度动力学方程可表示为:rAL={exp(14.236-30356.41/RT)PH21.41PCO-0.638[Rh]0.76[L]-0.927[C4]0.97}/exp(-0.408[PCO]+[L])

Subject Area资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