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二甲肼催化氧化消除新方法研究

Keyword: 偏二甲肼 催化氧化 新方法 Unsymmetrical Dimethylhydrazine Catalytic Oxidation New Methods

Abstract: 液体火箭推进剂偏二甲肼是一种剧毒的化学品,它广泛应用于航天发射工业,其对环境的污染一直备受重视。目前的偏二甲肼污染物处理技术存在着能耗高、安全系数低、二次污染物种类多、毒性大和运行成本高等缺点,为此进行偏二甲肼污染处理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采用催化臭氧化法处理污水中的偏二甲肼,考察了Ni/Fe催化剂对污水中偏二甲肼臭氧化分解的催化作用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Ni/Fe催化剂对水中偏二甲肼的臭氧化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偏二甲肼的臭氧化在Ni/Fe催化剂存在的情况下被加速,而产物中二次污染的代表-二甲基亚硝胺和甲醛的含量无论是在反应过程中还是在反应结束后,都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催化剂组分含量、体系的pH值和初始浓度对反应的影响程度不大。对催化剂的XRD和XPS表征结果表明,催化剂主要由尖晶石结构的铁酸盐和FeNi3合金相组成,催化剂对反应的良好催化性能与催化剂中尖晶石结构的铁酸盐和FeNi3合金相的形成有关。

采用活性炭吸附—催化氧化联用技术处理偏二甲肼污水。分别通过静态吸附和动态吸附,考察了T型活性炭对水中偏二甲肼的吸附动力学。对吸附饱和的活性炭进行再生实验,同时通过BET比表面积的表征,考察了再生活性炭的性能。结果表明,T型活性炭用于吸附处理污水中的偏二甲肼是非常有效的。采用催化氧化法处理活性炭再生尾气,考察了Cu-Mn-Ce复合氧化物催化剂对活性炭再生尾气的催化氧化性能。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对富含水蒸气的再生尾气具有优良的催化性能和稳定性

。气相色谱是偏二甲肼定量分析的常用手段之一,而传统的定量方法-标准工作曲线法在分析偏二甲肼时存在不足。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内标法代替标准工作曲线法测定偏二甲肼的质量,内标法的使用避免了微量进样不准确的缺陷。结果显示,该方法线性范围宽,准确度高、重现性好。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