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催化的酰胺羰化反应研究

Keyword: 酰胺羰化反应 钯催化剂 离子液体 芳香醛 Amidocarbonylation Pd Catalyst Ionic Liquids Aromatic Aldehydes

Abstract: 酰胺羰化反应是以廉价的醛,酰胺,一氧化碳为原料一步合成消旋的N-酰基氨基酸,是典型的多组分原子经济型反应。产物N-酰基氨基酸可用作润滑剂,螯合剂,洗涤剂以及农药和制药领域的中间体;天然和非天然的光学纯的氨基酸可以通过酶拆分消旋的N-酰基氨基酸得到。

目前酰胺羰化反应主要采用钯催化体系,相对于钴催化体系,钯催化体系提高了催化效率,扩大了底物适应性,反应条件相对温和。但在钯催化体系中高沸点溶剂NMP的使用使得产物的后处理很冗繁,选择更绿色和友好的溶剂是人们努力的方向。芳香醛的酰胺羰化反应在药物合成领域有着更为重要的用途,苯甲醛是芳香醛的代表性底物,目前以苯甲醛为底物详细研究酰胺羰化反应还未见诸文献。因此探索苯甲醛的酰胺羰化反应有着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不对称酰胺羰化反应到目前为止没有高对映选择性的结果报道.合成新型的手性配体,与钯络合形成钯手性络合物,是提高反应的对映选择性一个重要的方向;单糖具有光学纯度高,原料易得等优点,而且糖含有多个手性中心,通过一系列的结构修饰可以获得不同的衍生物,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手性亚磷酸酯配体具有合成简便、耐空气氧化、结构可塑性大等优点,已经在不对称催化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本文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首先使用不同的溶剂NMP,乙腈,聚乙二醇,离子液体考察了异戊醛和苯甲醛为底物的酰胺羰化反应,考察了溶剂和助催化剂对反应的影响。比较了各种溶剂的优劣性,首次成功地实现了离子液体作为溶剂的酰胺羰化反应;以Pd(OAc)2为催化前体,使用离子液体[C4mim]PF6,[C6mim]-PF6,[C8mim]PF6和[C4mim]BF4做介质,优化了苯甲醛的酰胺羰化反应条件。我们分别从配体,不同离子液体介质,温度,离子液体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又考察了不同芳香醛底物对新体系的适应性。采用FT- IR, 1H NMR, 13C NMR, MS对产物进行表征。

使用离子液体作为介质,与传统有机试剂相比,免去了冗繁的减压蒸馏的过程,使得产物的后处理更简单,尤其使用六氟磷酸酯离子液体,产物经过简单的液/液二相分离即可得到。

Subject Area不对称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