萘降解菌催化氧化芳香烃的研究

Keyword 多环芳烃 帕氏氢噬胞菌 生物降解 活性测定 靛蓝 生物合成 水杨酸钠 诱导 吲哚 Naphthalene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Hydrogenophaga Paueronii Biodegradation Activity Determination Indigo Biosynthesis Salicylate Induce Indole

Abstract: 开展生物降解芳香烃化合物的研究,不仅可以消除环境中的芳香烃化合物,达到治理环境污染的目的,而且生物降解过程的细胞或酶作为催化剂可以实现有机物的生物转化和生物合成,对社会的发展和绿色化工产业的建立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萘是多环芳烃中最常见的一种,目前世界上许多水体,包括湖泊甚至地下水中都有萘的存在,鉴于其潜在的毒性作用,自然环境中越来越高的浓度已引起人们的关注。靛蓝广泛用于印染、医药和食品工业,然而目前的化学合成靛蓝反应中大量使用的苯胺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质,生物转化法生产靛蓝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生产安全及环境安全等方面无疑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研究微生物对多环芳烃的降解和转化规律,以萘作为研究对象,从餐厨油烟污染土壤中筛选到一株萘降解活性较高的细菌菌株,经菌种鉴定,定名为帕氏氢噬胞菌(Hydrogenophaga Palleronii)LHJ38。测定了该菌的生长曲线和萘降解曲线,建立了菌株对萘的降解活性的定量测定方法,并研究了其最适生长条件。结果表明,LHJ38的最适生长温度为28℃,最适初始pH为6.6,最适碳氮摩尔比为4:1。LHJ38在金属盐培养基中培养12h后进入对数生长期,在60h左右进入生长稳定期,96h后细菌生长开始衰退,随培养时间的延长,培养液中的萘能够被完全降解。在最适培养条件下,LHJ38对初始质量浓度为2000mg/L的萘在96h内的降解率可达98%以上。处于对数生长期的LHJ38对萘的降解活性可达47.3 nmol/(mg﹒min)。

萘降解菌LHJ38在液体培养基和固体琼脂培养基上能够利用吲哚生物合成靛蓝。在LB培养基中不加其他诱导剂就能迅速合成靛蓝,以LB培养基为能源和碳源的LHJ38生物合成靛蓝的最大速率为96.7nmol min-1 g (dry weight)-1。LHJ38在金属盐培养基中有微弱的生物合成靛蓝的能力,但是在金属盐培养基中加入水杨酸钠,经过两天的诱导培养,LHJ38整细胞生物合成靛蓝的能力比没有经过水杨酸钠诱导大为提高,其生物合成靛蓝的最大浓度能达到9.99mg/L。经过水杨酸钠诱导的LHJ38整细胞生物合成靛蓝的能力提高了77倍。LHJ38在LB培养基中培养两天,LHJ38整细胞在缓冲溶液中合成靛蓝的最高浓度为19.71mg/L,其生物合成靛蓝的能力为加入水杨酸钠时的2.80倍。与其最适生长pH值不同,LHJ38生物合成靛蓝的最佳pH值范围是8.45—9.45,在pH为8.95的情况下生物合成靛蓝能力是其在pH值为6.95的情况下的两倍。

Subject Area酶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