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载Ni及Ni基双金属催化剂甲烷水蒸汽重整反应研究

Keyword: 水蒸汽重整 Zro 抗积碳能力 贵金属(Pt Ni/al2o3催化剂 Pd) Steam Reforming Of Methane Coke Resistance Noble Metal (Pt Ni/al2o3 Catalyst Pd)

Abstract: 天然气转化制氢气用于燃料电池在21世纪将发挥重要作用。尽管甲烷部分氧化,催化燃烧以及二氧化碳重整技术发展迅猛,甲烷水蒸气重整仍然是最主要的制氢技术。Ni因具有较低的价格和高的活性,是应用最广泛的重整催化剂。然而,Al2O3负载的Ni基催化剂在积碳,活性组分的烧结以及NiAl2O4尖晶石相的生成造成的催化剂失活方面仍待改进。

本论文研究了以Al2O3担载的Ni及其双金属催化剂的甲烷水蒸汽重整反应,目的是开发出一高活性,低积碳特性和抗烧结的高稳定性的Ni基催化剂。

1 Ni/ZrO2催化剂甲烷水蒸气重整反应的研究

ZrO2与Al2O3一样同时具有酸碱性和高的表面积,但其耐热性能远优于Al2O3。ZrO2催化剂在CO2重整甲烷制合成气反应中表现出较好的抗积碳能力。本文系统地研究了Ni/ZrO2-Al2O3催化剂在甲烷水蒸气重整反应中的反应性能,考察了制备条件及反应条件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

Ni与ZrO2的强相互作用力改善了Ni的分散度,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CH4的转化率和CO选择性随之升高。H2O/CH4比的增加,有助于CH4的转化率的提高,而CO选择性则下降了。CH4的转化率和CO选择性与Ni含量成正比关系,但当Ni担载量较高时(>12.5%),较大的Ni颗粒容易积碳, 而造成催化剂的失活。

2 Ni基双金属催化剂甲烷水蒸气重整反应的研究

本文研究了添加少量贵金属(Pt, Pd)的Ni/Al2O3催化剂对甲烷水蒸汽重整反应抗积碳能力和催化性能的影响。催化活性实验表明,添加少量Pt的样品显著提高了Ni/Al2O3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抗积碳能力和抗氧化能力,而添加Pd的样品对Ni/Al2O3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提高并不明显。利用氢气程序升温还原(H2-TPR),X射线晶体衍射(XRD),热重-差热分析(TG-DTA)等手段对反应前后的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研究发现在Ni-Pt/Al2O3催化剂中Ni与Pt之间存在较强的相互作用力,在主要由Ni覆盖的表面形成了Ni-Pt双金属簇,提高了Ni的分散度,在催化剂的表面易于形成较小的Ni颗粒,抑制了Ni的烧结,改善了Ni基催化剂的抗积碳能力;贵金属Pt通过H2的溢流效应促进了Ni的还原,抑制了催化剂的氧化。而在Ni-Pd/ Al2O3中,Ni和Pd存在着一定的偏析效应,不能有效的形成Ni-Pd双金属簇,在还原过程中分别被还原。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