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二羟甲基二吡咯甲烷—醌电荷转移组装体的比色传感研究

Keyword: 分子识别 电荷转移组装体 二吡咯甲烷 醌类化合物 比色感应 化学传感器 无机阴离子 金属阳离子 半胱氨酸 Molecular Recognition Charge-transfer Complex Dipyrromethane Quinone Compounds Colorimetric Sensing Chemosensor Inorganic Anion Metal Cation Cysteine

Abstract: 近年来,以分子识别理论为基础的化学传感器研究已成为超分子化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前沿课题。本论文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以二吡咯甲烷-醌电荷转移超分子组装体为识别主体,研究了组装体在含水体系中对无机阴离子和金属阳离子以及氨基酸类化合物选择性检测的性质,发展了一种较为灵敏的针对多种客体的比色识别新方法。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TCNQ—二羟甲基二吡咯甲烷配合物,开展了在乙腈/水混合体系中检测无机阴离子的研究。实验发现,在缓冲条件下,配合物可以选择性的比色识别亚硫酸根离子。通过对TCNQ与亚硫酸根作用体系光谱性能的比较研究,揭示了配合物与亚硫酸根的作用机理。同时,实验表明,TCNQ—二羟甲基二吡咯甲烷配合物对亚硫酸根离子的比色识别是一个可逆过程。

2.利用TCNQ—二羟甲基二吡咯甲烷配合物,开展了对金属阳离子的比色识别研究。实验发现,配合物能够选择性比色识别汞离子和铜离子。通过相关对比研究,揭示了配合物与金属阳离子的作用机理。金属离子与二吡咯甲烷亚单元吡咯氮原子的配位作用,导致配合物解体,并产生相应的颜色变化。

3.利用TCNQ—二羟甲基二吡咯甲烷配合物,开展了对半胱氨酸及其含巯基类似物的比色识别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巯基化合物与配合物作用的强弱与巯基基团在其分子结构中的空间环境有很大关系。同时,我们尝试建立了定量测定半胱氨酸和同型半胱氨酸的新方法,并进行了方法学考察。

本论文以新型二吡咯甲烷-醌电荷转移组装体为探针,发展了一类针对无机阴离子、金属阳离子和氨基酸的比色化学传感器,揭示了相关体系的比色作用机理。同时也为在实际样品中检测亚硫酸根、汞离子和铜离子、半胱氨酸极其类似物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Subject Area分子识别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