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Keyword: 高效液相色谱 指纹图谱 中药 毛细管色谱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Fingerprint Chromatogram Herbal Medicine Capillary Chromatography

Abstract: 药物分析是目前和未来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也是一个热点领域。本文围绕药物分析的方法研究,以高效液相色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为研究目标,分别从中药黄芪、当归指纹图谱的建立、中药指纹图谱的应用、藏药独一味中有效成分的测定及填充毛细管液相色谱柱的研制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药黄芪、当归指纹图谱的建立

通过大量的实验和严格的方法学考察,优化了黄芪、当归样品的制备方法以及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分析条件,建立了黄芪、当归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标准化条件。

(二)中药指纹图谱的应用研究

以本实验室所建立发展的当归指纹图谱为分析对象,应用主成分分析法进行了当归所属科——伞形科物种间的鉴别研究。并应用判别式分析法对定西地区三大当归种植基地的当归样本进行了判别分析,获得了用其它模式鉴别法所不能达到的判别效果。

(三)藏药独一味中有效成分的测定

针对独一味尚未建立质量评价标准的现状,以独一味中含量较高的黄酮类物质——木樨草素为分析对象,建立了快速、高效、稳定的液相色谱分离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又对独一味胶囊中木樨草素及槲皮素的含量进行了同时测定。引进的加权最小平方线性回归法,大大提高了低浓度点分析对象的准确度。

(四)填充毛细管液相色谱研究

仪器微型化是分离分析仪器发展方向之一,填充毛细管色谱柱研究是毛细管色谱仪研制的重点之一。目前,研究了填充毛细管色谱柱制备方法,优化了填充毛细管色谱柱筛板的制作工艺,搭建了评价填充毛细管色谱柱仪器,并对以反相色谱填料进行填充的毛细管色谱柱进行了初步的色谱学评价,为进一步研究填充毛细管柱奠定了必需的实验基础。

本文的创新性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所建立的黄芪、当归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为以后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正品药材黄芪、当归的内在质量,以便更好地保证其中药饮片和中药新药质量奠定了基础;应用主成分分析法进行了当归所属科——伞形科内物种间的鉴别研究,并应用判别式分析法对定西地区三大当归种植基地的当归样本进行了判别分析,获得了用其它模式鉴别法所不能达到的判别效果;建立了快速、高效、稳定的臧药独一味中黄酮类物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分析方法,并首次引进加权最小平方线性回归法,对低浓度点的样品进行预测,大大提高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建立了填充毛细管色谱柱筛板制作方法,搭建了毛细管填充色谱柱评价平台,为进一步研究填充毛细管柱奠定了必需的实验基础。

Subject Area高效液相色谱及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