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紫草科植物和松萝地衣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紫草科 畸形果鹤虱 甘青琉璃草 多苞斑种草 松萝科 破茎松萝地衣 化学成分 Boraginaceae Lappula Anocarpa Cynoglossum Gansuense Bothriospermum Secundum Usnea Usnea Diffracta Lichenes Chemical Constituents

Abstract: 紫草科(Boraginaceae)植物约100 属,2000 多种,分布于全世界的温带和热带地区。我国有48 属,269 种,遍布全国,但以西南部最为丰。该科植物中有些种类供庭院观赏用,有些种类入药。紫草科药用植物多具有抗菌,抗炎,抗肿瘤,抗生育以及调节免疫和降血糖的作用。松萝科(Usneaceae)松萝属(Usnea)地衣我国常见有64 种。广泛分布,常挂满云杉、冷杉等高山针叶树种的树冠上,少数生活于石上。具较高药用价值。本 论 文 对 产 自 甘 肃 的 畸 形 果 鹤 虱 (Lappula anocarpa) 、甘青琉璃草(Cynoglossum gansuense) 多苞斑种草(Bothriospermum secundum) 和破茎松萝(Usnea diffracta) 进行了化学成分的分离分析研究,使用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 聚酰胺柱层析,重结晶等方法共分离得到64 个化合物,应用波谱技术 (IR, UV, EI-MS, FAB-MS, ESI-MS, 1D/2D NMR)等方法鉴定了其中56 个化合物的结构(目前结构明确的有52 个),分别属于生物碱类、三萜类、黄酮苷类,木脂素类、甾体类、缩酚类化合物,其中4 个为新化合物,分别为紫草素衍生物和生物碱类,已知化合物中多数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从畸形果鹤虱中分离得到 16 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14 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紫草素衍生物,降碳倍半萜,甾体和甘油酯。分离得到的紫草素衍生物为新化合物,命名为畸形果鹤虱素A。从甘青琉璃草中分离鉴定了 14 个化合物,分别为生物碱,黄酮,木脂素,苯丙素和甾体。分离得到两个新的生物碱类化合物,分别命名为:1-(2'S,3'S)-(2'-羟基-2'-异丙基)-丁酰氧甲基-5,6-二氢吡咯里西丁-7-氧代-3'-O-β-D-吡喃葡萄糖苷和8-甲氧基-2-氧代-1,3-二氢-4-喹啉酸。从多苞斑种草中分离得到 14 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11 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紫草素衍生物,降碳倍半萜和甾体。分离得到的紫草素衍生物为新化合物,命名为多苞斑种草素A。从地衣植物破茎松萝中分离得到 20 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17 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甾体,地衣酚衍生物和缩酚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提供了可靠的化学成分依据,同时可在植物分类学、生源理论等方面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Subject Area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