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胆科两种药用植物和陀螺紫菀化学成分的研究

Abstract: 龙胆科(Gentianaceae),双子叶植物,约81 属,900 余种,广布于全球,但主产地为北温带,我国有23 属,约500 种,各省均产之,西南部最盛,有些种类供国庭观赏用,有些种类入药。作为药用,龙胆科植物大多具有泻肝胆实火,清湿热,镇咳健胃及祛风湿,褪虚热,舒筋止痛等功效,用于对肝炎、胆囊炎、关节炎及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菊科(Compositae)紫菀属(Aster L.)植物为多年生草本,亚灌木或灌木,是紫菀族中最大的属。据估计全世界约有250 种,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及北美洲,中国有近百种。该属植物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种类作为药用。

本论文对产自青海的椭圆叶花锚(Haleniae lliptica)和蓝玉簪龙胆(Gentiana Veitchiorum )及安徽白嶽的陀螺紫菀(Aster turbinatus)进行了化学成分的分离分析研究,使用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 聚酰胺柱层析,重结晶,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半制备分离等方法分离得到73 个化合物, 应用波谱技术(IR, UV, EI-MS,FAB-MS, ESI-MS, 1D/2D NMR)等鉴定了其中70 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属于单萜环烯醚、三萜、口山酮、口山酮二糖苷、黄酮、黄酮苷,酚类等结构类型的化合物,其中5 个为新化合物。

从青海产藏药椭圆叶花锚(Haleniae lliptica)的全草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42 个化合物, 其中一个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即化合物H42,其余分别为三萜,甾体,口山酮,口山酮苷,口山酮二糖苷,黄酮,黄酮苷等,化合物H1-H12,H21-H24,H27, H28, H37-H42 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从青海产藏药蓝玉簪龙胆(Gentiana Veitchiorum)的花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21 个化合物, 并应用波谱技术(IR, UV, EI-MS, FAB-MS, ESI-MS, 1D/2D NMR)等方法鉴定了20 个化合物的结构,其中两个为末见文献报道的新化合物,它们是化合物G2、G9,其余分别为三萜,甾体,黄酮,黄酮碳苷,环烯醚萜苷等结构类型的化合物。

从安徽产陀螺紫菀(Aster turbinatus)的根的乙酸乙酯部分分离得到10 个化合物,并应用波谱技术(IR, UV, EI-MS, FAB-MS, ESI-MS, 1D/2D NMR)等方法鉴定了8 个化合物的结构,其中两个(AT4, AT5)为末见文献报道的、罕见的新型骨架的新化合物。

本论文的研究结果在为进一步开发利用龙胆科植物和紫菀属植物资源方面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提供了可靠的化学成分依据,同时可在植物分类学、生源理论等方面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Subject Area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