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Keyword: 壳聚糖 膨润土 纳米复合物 吸附 刚果红 动力学 复合高吸水性树脂 Chitosan Bentonite Nanocomposite Adsorption Congo Red Kinetic Superabsorbent Composite

Abstract: 壳聚糖和膨润土由于其各自优良的性能在废水处理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壳聚糖价格较高、膨润土吸附量小等不足使其在实际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为此,将壳聚糖和膨润土复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国内外还未见关于插层复合型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对偶氮阴离子染料刚果红的吸附研究报道。因此,我们制备了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壳聚糖/有机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和羧甲基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在对它们结构进行了表征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了纳米复合物对刚果红染料的吸附性能。同时还开展了壳聚糖-g-丙烯酸/膨润土纳米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对亚甲基兰染料吸附性能的研究。取得的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 通过考察壳聚糖溶液pH值、壳聚糖分子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及壳聚糖和膨润土摩尔比对有机化程度的影响,发现壳聚糖溶液pH值4.90,反应温度60 ℃,反应时间6h和壳聚糖与膨润土的摩尔比5:1的条件下,制备的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有机化程度可达17.55%,对刚果红表现出优良的吸附效果。

2. 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加入量为0.75CEC膨润土、壳聚糖与有机膨润土摩尔比为1:10制备的壳聚糖/有机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和取代度为0.35、羧甲基壳聚糖溶液pH值为8.0、羧甲基壳聚糖和膨润土摩尔比为5:1制备的羧甲基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对刚果红表现出良好的吸附性能。

3. 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壳聚糖/有机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和羧甲基壳聚糖/膨润土纳米复合物对刚果红的吸附过程都可以用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吸附等温模型描述。利用Langmuir 吸附等温模型方程计算出它们的饱和吸附量qm分别为54.52 mg/g、293.3 mg/g和74.24mg/g。

4. 壳聚糖-g-丙烯酸/膨润土纳米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对亚甲基兰表现出极好的吸附效果。二级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吸附等温模型可以很好描述纳米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对亚甲基兰的吸附过程。利用Langmuir 吸附等温模型方程计算出它的饱和吸附量qm为2127.66 mg/g。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