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6、PBT 基凹凸棒粘土复合材料的制备、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研究

Keyword: 凹凸棒粘土 聚合物复合材料 表面改性 熔融共混 Attapulgite Polymer Composites Surface Modification Melt Compounding

Abstract: 本论文简要综述了聚合物/凹凸棒粘土(AT)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对AT 进行表面改性,以期提高AT 与聚合物基体的界面相容性。通过考察AT 添加剂对PA6/AT 和PBT/AT 复合材料的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得到了如下结论:

1.经盐酸处理的AT 棒晶束在体系中获得均匀分散,且界面作用较强,使力学性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并使基体的微晶尺寸变大;AT 在基体中沿熔体流动方向有定向作用。采用几种模型进行结晶动力学的分析表明:AT 作为成核剂加速基体的结晶,但含量高时阻碍基体的晶体生长。

2.经聚丙烯酸钠改性的AT(PAS-AT)在PA6 基体中分散良好,与基体之间有很强的界面作用,使体系的力学性能明显提高;PAS-AT 可促进γ-相PA6的结晶,并改善体系的耐热性能。

3. PAS-AT 在含量低时可在PBT 中良好分散,并使体系的力学性能提高;而高含量时出现AT 的团聚体,使体系的性能下降。PAS-AT 使基体结晶不完善,使体系的复数粘度增加,蠕变性能改善。

4.PBT/PS 改性的AT(PS-AT)复合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分析表明:PS-AT 可以改善体系的界面作用,但是当AT 含量高时,因PS 与基体的相分离,使界面作用减弱,这与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粘弹性和蠕变性能的变化趋势相一致;改性AT 使体系的耐热性提高。

Subject Area聚合物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