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铝酸离子液体中一步法合成乙基二茂铁

Abstract: 乙基二茂铁是合成二茂铁衍生物的重要中间体,在航天、制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烷基二茂铁的合成主要采用间接法[1]:先进行二茂铁的酰化反应,然后经还原后制得烷基二茂铁(Scheme1)间接法制备乙基二茂铁步骤多,过程长,而且在还原过程中用到有毒,易爆的危险药品,造成了环境污染。这里,我们以氯铝酸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和溶剂,将二茂铁与卤代烷直接反应进行Friedel-Crafts烷基化反应。氯铝酸离子液体不但可以有效地催化合成乙基二茂铁,而且可以控制副产物的生成,提高了目标产物的选择性。在离子液体反应体系中,最优条件下(反应温度60℃,压力3MPa,反应时间6h),二茂铁的转化率大于80%,目标产物乙基二茂铁的选择性可达到80%。一步法合成乙基二茂铁缩短了反应路线,避免了危险品的使用,从而达到了绿色合成的目的。

Keyword: 二茂铁 离子液体 烷基化 Friedel–crafts 反应 绿色合成; Subject Area均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