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离子液体的制备及其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

Keyword: 离子液体 表征 高纯度 合成 物理化学性质 Ionic Liquid Characterization High Purity Synthesis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普遍认识到杂质的存在对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具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开发一条能够高效清洁制备高纯度离子液体的新路线以及深入全面地了解杂质对离子液体性能的影响成为当前离子液体研究领域的热点。本论文综述了近年来离子液体的研究进展,并且通过一步法制备了一系列高纯度离子液体并对其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对比性研究。论文主要内容如下: (1)通过三烷基四氟硼酸盐与烷基咪唑作用一步合成了一系列二烷基咪唑四氟硼酸离子液体,所有反应在室温下5~120分钟内即可完成,产率均>99%。对以上离子液体中可能含有的主要杂质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通过一步法合成的离子液体的纯度>99%。此方法具有简单、快速、清洁等优点,是一种规模制备高纯度离子液体可行方法。 (2) 对以一步法及常规两步法所合成的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例如紫外可见光谱行为、红外拉曼光谱行为、X射线光电子能谱行为、相行为、电化学稳定性、黏度、电导率及折光率。结果显示,对于两种方法制备的同种离子液体,其物理化学性质也有较大差别。进一步研究表明杂质的存在以及制备方法本身是造成差别的主要原因。

Subject Area绿色介质合成与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