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羰基金属离子液体的合成、表征及其在催化中的应用

Keyword: 羰基金属 四羰基钴 离子液体 合成 表征 晶体结构 配位 环氧化合物 羰基化 Metal Carbonyl Tetracarbonylcobaltate Ionic Liquid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Crystal Structure Coordination Epoxide Carbonylation

Abstract: 在本论文中,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羰基金属离子液体并对其进行了多种表征研究,拟通过离子液体形态对羰基金属进行有效地稳定化,使其成为一种简单、高效、可重复使用的新型羰基金属离子液体催化体系,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1. 通过对过去合成方法的改进,采用新的水相离子交换,为新型羰基钴离子液体A[Co(CO)4] (A为离子液体的典型阳离子)的合成建立了一种简便、高效、产物纯度高和广泛适用的一般合成方法。

2. 合成了一系列基于双烷基咪唑、N-烷基吡啶以及碳环取代的N-烷基吡啶的新型四羰基钴离子液体,并对它们进行了全面的谱学表征,该项工作中共获得咪唑、吡啶类四羰基钴离子液体化合物的4个单晶。

3. 对含羰基铁阴离子的离子液体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初步建立了适合羰基铁离子液体的合成方法。意外地发现,在据文献报道会形成单核羰基铁阴离子HFe(CO)4的离子液体的实验条件下得到了三核铁簇阴离子HFe3(CO)11的离子液体,并通过多种谱学表征手段证实了其结构。单晶表征的尝试由于晶体重度无序而解析失败。

4. 发现四氢呋喃/微量甲醇混合溶剂体系能够诱导一类全新的杂阳离子化合物[A]K[Co(CO)4]2 ( A = bmim或BPy )的生成,并对得到的两种化合物均进行了晶体结构表征,发现该类化合物中钾离子中心与周围的7个来自四羰基钴阴离子的羰基配位,形成了立体网状交联结构。这种碱金属与7个羰基配位的结构至今为止还未见其它报道。

5. 将四羰基钴离子液体分别应用到卤代烃的氢酯基化和环氧化合物的烷氧羰化反应中,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其中环氧丙烷与甲醇的反应可在低催化剂用量(4%mol)下达到95%以上的转化率和接近100%的选择性,并可重复使用。

Subject Area金属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