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趣的马铃薯脱水产品——巧妞

Abstract

巧妞是一种脱水马铃薯加工产品, 由玻利维亚、秘鲁的盖丘亚族人和艾马拉族人发明, 这种加工产品方法在南美洲的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依然被广泛采用。由于其具有低能耗、环保的特点, 可利用巧妞的特性应用于中国马铃薯加工。对巧妞的历史、加工工艺、种类、营养成分及食用方式等进行综述。其工艺为: 利用安第斯高原夜晚的低温将马铃薯冷冻, 白天进行解冻脱水, 这样反复循环数次, 直到含水量降低到可以贮藏。此外,巧妞的食用方式很多, 可与草药一起烹饪食用, 还可进一步加工成马铃薯生全粉, 与面粉混合扩展其应用领域。虽然巧妞是一种古老的马铃薯脱水加工产品, 但其历史悠久, 工艺独特, 且营养成分损失少, 这种制作方式在很多地区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