铱催化的选择性碳氢键硼化反应研究

Keyword: 过渡金属催化,有机硼化合物,碳氢活化,碳氢硼化,不对称催化

Abstract: 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氢键选择性官能化策略为实现新的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可行的途径。由于能够非常方便地实现手性化合物的构建,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活化反应更是获得了广泛关注。通过碳氢活化直接实现碳硼键的构建已经成为合成有机硼化合物的基本工具。有机硼化合物的官能团化对丰富有机化学空间和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这主要得益于C-B键可发生多种转化,如Suzuki-Miyaura交叉偶联反应、1,2-迁移等,实现有机卤化物、羧酸、醛、醇、胺等化合物的合成。因此,发展新的催化方法对于实现高效、高选择性的碳氢键硼化反应尤为重要。 基于此,本论文围绕铱催化的碳氢键的选择性硼化反应开展研究工作,发展过渡金属催化的新型的碳氢键硼化反应。具体主要分为两部分: 1. 铱催化的非活化亚甲基碳氢键的不对称硼化反应:以链状酰胺作为反应底物,联硼酸频哪醇酯(B2pin2)为硼源,正己烷为反应溶剂,在金属催化剂前体[Ir(cod)Cl]2 (cod = 1,5-环辛二烯)和新型N,B双齿配体的存在下,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酰胺β-C(sp3)-H键的不对称硼化。该转化成功的关键在于合适的铱前体和手性双齿硼基配体的组合。该反应具有非常广谱的官能团兼容性(>50个例子),不仅能够兼容含有芳基的底物,也能适用于脂肪酰胺化合物,均能够以较高的活性得到相应的硼化产物,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超过99%。此外,该方法还可以实现克级放大且对映选择性不受影响。所获得产物的C-B键可发生立体专一性地转化反应,实现一系列手性β-官能团化的酰胺类化合物的合成。 2. 无配体参与的铱催化的吡啶导向的邻位碳氢硼化反应:开发了一种方便高效、无配体参与的铱催化2-苄基吡啶邻位芳基碳氢键硼化反应的方法。该反应在催化量的[Ir(cod)OMe]2存在下,以频哪醇硼烷(HBpin)为硼化试剂,正己烷作为反应溶剂,可在室温下顺利实现2-苄基吡啶的邻位碳氢键硼化反应。该方法可兼容多种官能团,带有吸电子基和供电子基的底物均能顺利发生反应,得到了一系列芳基邻位硼化产物,具有中等到优秀的产率和优秀的区域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