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参与的亲电环化反应在杂环合成中的应用

Keyword: 亲电环化 碘环化 半频呐醇重排 串连反应 呋喃 环氧基醇 Electrophilic Cyclization Iodocycliztion Semi-pinacol Rearrangement Tandem Furan Epoxy Alcohol

第一章:

在第一章中我们概述了亲电环化反应的原理、特点以及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并按照参与环化反应的杂原子类型主要分为两部分:氧原子作亲核试剂的反应和氮原子作亲核试剂的反应,对每一部分按其成环大小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二章:

我们通过Lewis acid/I2催化的串连反应制备了多取代的碘代呋喃类化合物,该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原料廉价易得,其产物可以通过钯催化的偶联反应进行进一步修饰,在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方面有一定潜在价值。

第三章:

我们发展了一条由1-炔基-2,3-环氧基醇制备2,3-二氢-5-碘吡喃酮类化合物的新方法,氯化碘是反应的最佳亲电试剂。该方法反应时间短,产物单一,这使得反应的处理非常方便。反应经历了连续的杂环化和1,2-烷基迁移过程,是对半频呐醇重排反应的新扩展。

Subject Area有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