羰基铁性能研究

Keyword: 羰基铁 环戊二烯 羰基化 硝基苯 还原 Carbonyl Iron Cyclopentadiene Carbonylation Benzyl Bromide Reduction

Abstract: 羰基金属具有特殊的结构和性质,探索其化学活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羰基铁作为成本相对低廉,并能规模化生产的一种羰基化合物,本论文详细研究其性能对羰基金属性质、制备、催化活性及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1.在探索羰基铁催化羰化环戊二烯反应中,未得到氢甲酰化产物,得到了环戊二烯的取代反应产物双环戊二烯羰基铁。实验中分别考察了羰基铁量、反应温度、反应溶剂、反应时间对产物产率的影响,探讨了其反应历程,并对产物进行了红外光谱、元素分析、原子吸收光谱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环戊二烯取代反应与溶剂类型相关联,双环戊二烯羰基铁在溶剂中的溶解性越小,产物产率越高;在溶剂中的溶解性越大,产物产率越小,说明各种参与反应的化合物存在着动态反应平衡。石油醚溶剂、220℃、反应14h时,产物产率达69%。

2.在探索羰基铁的还原活性中,以硝基苯还原制苯胺为探针反应,分别考察了反应溶剂、羰基铁的量、氢气压力、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四氢呋喃溶剂量的影响,并由其影响趋势探讨分析其原因。羰基铁催化加氢还原硝基苯制备苯胺的反应过程中,羰基铁催化加氢还原硝基苯制苯胺的选择性很高。即使硝基苯转化率很低的情况下,硝基苯几乎全部转化为苯胺,同时根据副产物的生成得出了其反应历程。实验结果表明,四氢呋喃溶剂、反应时间12h、T=220℃、P(H2)=6MPa下,苯胺的产率达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