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类精细化学品清洁制备催化体系研究

Keyword 烷基化 多相催化 绿色化学 Amine Alcohol Alkylation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Green Chemistry

Abstract: 本论文综述了胺类精细化学品清洁制备的研究进展,确定了发展简单、高效、易分离和可重复使用的胺类化合物合成催化体系的研究目标。主要内容和结论如下:

1. 以离子液体为模板剂,成功设计并制备出Ru@C/SiO2 催化剂。在该催化剂中,Ru@C 纳米粒子被包载于原位形成的硅胶介孔超笼。具有这一结构的催化剂对硝基苯催化加氢反应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化学反应择形性。以硝基苯、对甲硝基苯和2,6 二甲基硝基苯的竞争反应为例,硝基苯和对甲硝基苯可以在优化条件下实现完全加氢,而2,6 二甲基硝基苯则基本没有转化。

2. 成功制备出硅胶担载的PdO(101), PdO(101)/PdO-Au 和PdO-Au 纳米催化剂,并对其催化甲苯氧化亚胺化反应的活性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具有PdO(101)壳以及PdO-Au 核结构的催化剂展现出了最佳的甲苯亚胺化催化性能。

3. 可控制备出了Ag-Mo 杂合材料(Ag6Mo10O33)并首次将其应用于催化胺-醇烷基化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催化剂对胺、碳酰胺、磺酰胺以及芳酮类化合物与醇的烷基化反应均具有优良的催化性能。

4. 设计制备了NiCuFeOx 这一简单、高效的胺-醇烷基化催化剂。在不加入有机配体和碱助剂的条件下,不同结构的胺和醇能够高效的转化为相应的二胺、三胺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催化剂能够高效的实现氨气和醇反应制备伯胺和仲胺。该催化剂对空气和水稳定,可以通过磁性分离回收且重复使用5 次没有明显失活。

5. 首次实现了钌催化的硝基苯或腈类化合物与醇一步反应合成烷基化胺类化合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基于纳米金催化剂和丙三醇氢源的等当量硝基苯-醇一步还原胺化制备亚胺、单取代和二取代胺。LC-MS 和1H NMR 研究表明丙三醇的氧化产物为甘油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