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O3/润滑油纳米分散体系结构调控及摩擦学行为研究

Keyword: 纳米碳酸钙 结构调控 润滑 摩擦学行为 Nano-calcium Carbonate Polymorph Transformation Lubrication Tribological Behavior

Abstract: 本论文综述了 CaCO3/润滑油纳米分散体系在金属清净剂、润滑脂稠化剂和高效极压抗磨添加剂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得到了本文的选题依据。在此基础之上,开展了 CaCO3 在润滑油体系中的结构调控、纳米碳酸钙作为稠化剂制备高碱值润滑脂、碳酸钙晶型结构对润滑脂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及机理,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 采用传统的水、醇和酸类转化剂对 CaCO3/润滑油纳米分散体系进行了结构调控,考察了单剂和复配转化剂对碳酸钙晶型结构的影响,利用水+异丙醇+十二烷基苯磺酸复配转化剂成功实现了碳酸钙由无定型态转变为方解石结构, 并分析了调控机理。

2. 实现碳酸钙由无定型态转变为方解石结构的基础之上,采用高碱值磺酸钙为稠化剂,150BS为基础油,制备了理化性能和摩擦学性能均优异的高碱值磺酸钙润滑脂。

3. 研究了方解石型的高碱值磺酸钙润滑脂和球霰石型的复合磺酸钙润滑脂的摩擦学性能,探讨了碳酸钙晶型对润滑脂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并分析了摩擦机理。拉曼光谱分析表明,摩擦过程中球霰石型的碳酸钙发生了晶型转化,成为文石或方解石,碳酸钙晶型的转化与摩擦系数的波动相对应。

4. 制备了结晶型高碱值磺酸钙,研究了无定型高碱值磺酸钙和结晶型高碱值磺酸钙作为极压抗磨添加剂对复合锂基润滑脂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并分析了摩擦机理。 结果表明, 结晶型的高碱值磺酸钙可以显著提高复合锂基润滑脂的极压、抗磨和减摩性能;摩擦过程易使无定型的碳酸钙结晶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