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ZnO/Al2O3催化剂的共沉淀-蒸氨法制备极其对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的研究

Abstract: 分别以碳酸铵为沉淀剂采用共沉淀-蒸氨法(CAE)和以碳酸铵(CCA)、碳酸钠(CCS)为沉淀剂采用常规 共沉淀法制备了三种Cu/ZnO/Al2O3 催化剂, 并运用XRD, BET, TPR和N2O 滴定技术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结果 表明: 采用共沉淀-蒸氨法制备的催化剂具有较小的颗粒尺寸、较大的Cu(0)比表面积; 以碳酸铵为沉淀剂常规沉 淀法制备的催化剂尽管有最大的比表面积, 但Cu(0) 比表面积却相对较低; 催化剂表面的Na+ 比NH4 + 难洗脱, 残留Na+ 导致催化剂表面铜组分聚集, 减小了Cu(0)的比表面积. 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的活性评价显示: 甲醇收 率随催化剂Cu(0) 比表面积的增加而增加; CAE法制备的催化剂活性优于传统共沉淀方法制备的催化剂.

Keyword: 甲醇合成 二氧化碳加氢 共沉淀-蒸氨 Cu/zno/al2o3催化剂 Methanol Synthesis Hydrogen Of Carbon Dioxide Coprecipitation-ammonia Evaporation Cu/zno/al2o3 Catalyst;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