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AO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的光致发光和光吸收特性

Abstract: 摘要 以草酸电解液制备的高度有序的纳米级多孔阳极氧化铝(AAO)为模板, 采用交流电化学沉积工艺合成了 Co/AAO 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分别研究了 AAO 模板和 Co/AAO 结构的光致发光和光吸收特性。结果表明, AAO 模板在 350~550 nm范围内存在较强的光致发光带, 其峰位在395 nm处; Co/AAO 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的光致发射峰位亦在 395 nm处, 且发光峰强度随 Co 沉积量的增加而迅速减弱。实验发现, Co/AAO 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的光吸收边从近紫外至近红外的波段范围内发生大幅度红移, 最大红移量甚至超过 380 nm。文章定性分析并解释了 Co/AAO 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吸收边大幅度红移及其光发射峰位不变、而峰强减弱的主要原因。

Keyword: 阳极氧化铝 光致发光 光吸收 纳米有序阵列 Anodic Aluminum Oxide (Aao) Photoluminescence (Pl) Absorption Ordered Nano2array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