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基材料摩擦界面卷曲结构形成及机理

Keyword: 石墨 石墨烯 石墨烯纳米卷 超滑 分子动力学模拟 Graphite Graphene Graphene nanoscrolls Superlubricity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Abstract: 一般认为石墨的低摩擦是由于其独特的层状结构。早期的研究已经证实,对于完整的单晶石墨,层间弱的范德华力使石墨在摩擦作用下易剪切、易滑移。但在宏观尺度上,石墨的滑移需要越过原子台阶,这一过程需克服较大的能量势垒,导致额外的能量耗散,表现出高摩擦行为。因此,仅仅用层间滑移理论来解释石墨的低摩擦行为是远远不够的。本文考察了石墨摩擦界面的结构演变,并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探究了其结构演变的机理和摩擦学行为。在此基础上,利用石墨的二维衍生物—石墨烯,在金属摩擦界面再现了此种结构演变,实现了金属-金属界面的超滑。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 通过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了石墨摩擦产生的磨屑,发现石墨的片层结构转为卷状结构,在摩擦界面形成了独特的石墨烯纳米卷。(2) 分子动力学模拟表明,这种卷曲结构的形成与摩擦氧化反应有重要关系。通过计算发现,与石墨烯片层结构相比,卷曲结构具有更低的势能,更稳定的结构。卷曲结构的形成降低了界面接触面积,提供了一个“滚动-滑动”摩擦界面,因而,石墨烯纳米卷的形成可能是多晶石墨低摩擦的重要原因。(3) 通过简单的喷涂方法在钢片上制备石墨+MoWS4 异质复合结构,在摩擦应力作用下形成石墨烯纳米卷和特殊的管状结构,金属-金属接触界面转化为摩擦膜-纳米卷/纳米管-摩擦膜复合接触面,提供了非公度滑动界面,从而实现了金属界面的稳定宏观超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