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三嗪类添加剂及其与ZDDP复配后的抗磨性能

Abstract[摘要] 合成了 3种三嗪酰基类抗磨添加剂: ZDION, ZOO和 ZOS, 并用四球机考察了它们作为单剂及其与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ZDDP)复配后在矿物油基础油中的抗磨损性能。结果显示: 在较低负荷 ( < 392N)下, 1.5% ZOO基础油样中试样的抗磨性能与含 1.5% ZDDP基础油样的都相当, 在较高负荷 (≥392 N)下, ZOO的抗磨性能比 ZDDP稍好; ZOS与 ZDION的抗磨性能不及 ZDDP。3种合成添加剂分别与 ZDDP复配后, 其抗磨性能比各单剂及 ZDDP均优异。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磨斑的表面形貌进行了分析。

Keyword: 抗磨性能 三嗪酰基类化合物 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 Antiwear Behavior Triazine Acyl Derivatives Zddp;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