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i 元素对激光熔覆Fe-Cr-Mo-B-Si 非晶涂层的 非晶形成能力及其摩擦学机理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 探究不同配比的B、Si 元素对铁基非晶涂层非晶形成能力的影响,确定B、Si 元素的最佳配比。方法 通过对B、Si 元素配比进行优化,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制备组织均匀、性能优良的铁基非晶涂层,利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分析仪、显微硬度计、纳米压痕仪与摩擦试验机对涂层的结构物相、微观形貌、力学性能及其摩擦学性能进行分析测试,研究B、Si 元素对铁基非晶涂层组织结构与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结果 B、Si 元素的原子数分数均达到10%时,涂层的非晶含量最高,由不含B、Si 元素时的15%提升至47%,涂层由非晶相、铁基固溶体和铁铬钼的金属间化合物组成。涂层厚度在400 μm 左右,显微维氏硬度达到1400HV0.2。在往复摩擦条件下,涂层的摩擦系数稳定在0.45,磨损率为2.28×10–6 mm3/(N·m),耐磨性能优良。结论 在激光熔覆FeCrMoBSi 非晶涂层时,当B、Si 元素的原子数分数均为10%时,B、Si 小原子尺寸元素可以阻碍铁基非晶涂层中FeCrMo 金属间化合物的形成,有效提高其非晶形成能力,进一步提高涂层的硬度和摩擦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