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富勒烯结构对含氢碳膜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 研究类富勒烯结构含氢碳膜的摩擦学性能及润滑机理。方法 采用闭合场非平衡反应磁控溅 射技术,通过调节靶电流制备出类富勒烯结构含氢碳膜(FL-C:H)与非晶含氢碳膜(a-C:H)。通过扫描电 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观察薄膜表面与断面的形貌,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表征了碳膜的碳氢键结构, 通过纳米压痕仪、划痕仪、摩擦磨损实验评价薄膜的力学及摩擦学性能,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分析磨屑结 构,并通过光学显微镜及三维轮廓仪对磨斑及磨痕形貌进行分析。结果 类富勒烯结构对薄膜的机械力学性 能影响不大,但是对其大载荷下的摩擦学性能有影响。与 a-C:H 碳膜相比,小载荷下(5 N),FL-C:H 碳膜的 摩擦系数较高,大载荷下(20 N),FL-C:H 碳膜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0.03)和磨损率(4.8×10−8 mm3 /(m·N)), 并且其摩擦界面形成了类球状纳米结构颗粒。随着载荷的增加,FL-C:H 碳膜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先降低, 后基本不变,在载荷大于 15 N 时,摩擦界面形成了类球状纳米结构颗粒。结论 类球状纳米结构颗粒的形成 能降低薄膜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而 FL-C:H 碳膜比 a-C:H 碳膜更易在摩擦界面形成类球状纳米结构颗粒。 这种类球状纳米结构的形成还依赖于载荷的大小(大载荷时更易形成),因此类富勒烯碳膜在大载荷下更易 保持低的摩擦系数及磨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