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铝青铜在海水中的腐蚀磨损行为研究

Keyword: 海水 腐蚀磨损 交互作用 镍铝青铜 Seawater Tribocorrosion Synergistic effect Nickel-aluminium bronze

Abstract: 随着海洋工程技术的发展,金属材料在海水环境中的腐蚀磨损性能受到越来越多地关注。腐蚀磨损是指腐蚀环境中摩擦表面出现的材料流失现象,是力学、化学或电化学因素之间交互作用的影响结果。由于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腐蚀性,镍铝青铜(NAB)被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领域,在其实际服役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腐蚀和磨损的耦合损伤。本文主要研究了NAB在海水中的腐蚀磨损耦合损伤作用机制,考察了力学因素(载荷、转速)、环境因素(不同介质、海水pH、卤离子浓度)以及配副对其腐蚀磨损行为的影响,对比研究了NAB与几种常用海洋工程材料耐腐蚀磨损性能的差异。腐蚀磨损实验在连接有电化学工作站的销-盘摩擦磨损试验机上进行,根据摩擦过程中获得的原位电化学信号进行定量计算,确定了腐蚀分量、磨损分量及腐蚀磨损交互作用量对总材料损失的贡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当NAB在海水环境下与氧化铝陶瓷配副发生滑动摩擦时,腐蚀与磨损之间存在正的协同作用,机械磨损与电化学腐蚀相互促进,加速了材料的失效。阴极保护下NAB的磨损量明显小于在开路电位下的磨损量,腐蚀降低了材料的耐磨性。相比于静态腐蚀,滑动摩擦条件下NAB的腐蚀敏感性和腐蚀速率增大。随着载荷的增大,摩擦副两接触面之间的剪切力增大,对钝化膜的破坏逐渐加剧,从而导致暴露的活化区域面积增大,进而使得开路电位降低,腐蚀敏感性增大。转速影响NAB的表面再钝化,高转速条件下,氧化铝配副在样品表面同一点连续两次接触之间的时间间隔较短,同时摩擦热的传导有限,导致总材料损失速率增大。 2.与去离子水和3.5%NaCl溶液相比,海水的润滑效果最好,但海水的腐蚀作用却会加速NAB的磨损。尽管高卤离子浓度海水的腐蚀性较强,但其良好的润滑能力缓解了滑动摩擦引起的表面恶化,使得NAB的腐蚀磨损速率减小。随着海水pH的升高,NAB的腐蚀敏感性和腐蚀速率增大,加剧了腐蚀促进磨损量和总材料损失量。NAB在不同pH海水条件下滑动摩擦过程中发生了选择性相腐蚀,当海水pH值小于4.2时,κⅣ和κⅡ相优先发生腐蚀,当pH值大于4.2时,α/κⅢ共析处的α相被腐蚀。 3.与氧化铝陶瓷相比,PEEK、PEEK/SCF和PEEK/SCF/TiB2三种聚合物材料作为配副时,腐蚀磨损过程中容易向金属表面转移,使NAB在滑动摩擦过程中的腐蚀速率有所降低。SCF和TiB2颗粒作为增强相加入到PEEK基体中,能够显著提高配副在海水润滑下的耐磨性,但却加剧了NAB的磨损,并且对NAB的腐蚀抑制作用也有所减弱。 4.NAB在海水环境中的耐腐蚀磨损性能优于304不锈钢和410不锈钢,且受外加电位的影响较小。由于表面钝化状态不同,1045碳钢(1045CS)和2205双相不锈钢(2205DSS)腐蚀与磨损之间的作用机制不同。滑动摩擦过程中,2205DSS表面钝化膜被破坏从而导致磨损区域内腐蚀加剧,而1045CS表面未生成钝化膜,滑动接触减缓了磨损区域内材料的腐蚀速率,使得未磨损区域内腐蚀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