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温润滑剂的设计、制备与使役行为研究

Keyword: 高温润滑剂 减摩抗磨添加剂 离子液体 纳米添加剂 表面修饰 High-temperature lubricant Anti-friction and anti-wear additives Ionic liquids Nano-additives Surface modification

Abstract: 当前日益发展的航空航天业、船舶业以及重型加工业等现代工业机械对高温润滑可靠性愈发严格的要求使得新型高性能高温润滑剂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紧迫性。本论文拟基于多官能团化学键合制备大分子新材料原理,设计制备结构新颖的离子液体润滑剂、表面修饰固体纳米材料的化学键合物等新化合物、新材料并将其应用在高温润滑领域。研究其合成工艺原理与路线;研究其作为高温润滑剂在不同高温工况下的润滑原理、功能退化与材料失效破坏机制等基础性技术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将双三氟甲磺酰亚胺锂溶于蓖麻油中原位生成离子液体润滑剂,评价其在高温环境下的减摩抗磨性能,探讨其高温润滑机理; 2)通过共价键将聚合芳基磷酸酯修饰于氧化石墨烯表面,考察其在聚醚润滑油中的分散稳定性,评价其作为聚醚润滑油添加剂在升高温度时的摩擦学性能,探讨这种纳米添加剂的减摩抗磨机理; 3)通过高能球磨机于氮气保护下将红磷与石墨烯以共价键结合形成纳米复合物并将其用作聚醚润滑油添加剂。这种纳米添加剂在聚醚润滑油中可以稳定存在2个月以上,并且在升高温度时能够大幅度降低基础油的摩擦系数和磨损量,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分析其润滑机理; 4)通过一种简单、绿色的方法制备尺寸小于10nm的MoS2/WS2量子点。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可以在聚醚润滑油中形成透明稳定的分散体系,在升高温度变换载荷时均表现出优异的减摩抗磨性能。另外,MoS2/WS2量子点的润滑机理通过能谱和XPS光谱技术进行分析; 5)通过仿贻贝粘附方法和迈克尔加成反应将正十八烷硫醇修饰于纳米MoS2表面,得到的产物可以稳定分散在聚α-烯烃10中。摩擦学测试表明这种添加剂可以显著增强聚α-烯烃10的摩擦学性能,并通过表面分析技术探讨了其减摩抗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