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氮杂环卡宾钯金属配合物的制备及其羰基化反应研究

Keyword: 氮杂环卡宾金属钯配合物 碘代芳烃 Sonogashira羰基化 Suzuki羰基化 N-heterocyclic carbene-Palladium complexs Aryl iodide Sonogashira Carbonylation Suzuki Carbonylation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能源和资源的巨大消耗以及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极大关注,催生了绿色化学的蓬勃发展。羰基化反应是一类在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羰基合成含氧化学品的反应,具有“原子经济性”和对环境友好的羰基化反应备受学术界青睐,符合绿色化学发出趋势,现已成为碳一化学化工和石油化工紧密结合的桥梁,在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的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氮杂环卡宾(NHC)作为一类具有强σ-供电子能力的配体,具有较好的耐水解性、强的热稳定性、结构可调控性。其与过渡金属形成氮杂环卡宾配合物,在催化化学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本论文致力于新型氮杂环卡宾钯金属配合物设计、合成和表征,及其在羰基化反应中的应用,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成功合成了一系列新型芘取代的苯并咪唑基氮杂环卡宾钯金属催化剂,对其结构进行了单晶X-衍射表征,并将其应用于催化碘代芳烃和末端炔烃的Sonogashira羰基化反应中,主要合成α,β-不饱和炔酮、黄酮和喹诺酮及其衍生物。通过改变苯并咪唑侧键基团,调控催化剂活性与选择性,当苯并咪唑侧键基团为苄基时,催化剂性能最好。该反应体系仅使用千分之五的催化剂(摩尔比),具有操作简便、产物收率高,官能团兼容性良好等优点。 (2)成功将一系列新型芘取代的苯并咪唑基氮杂环卡宾钯金属配合物拓展应用到催化碘代芳烃和苯硼酸Suzuki羰基化反应。通过对催化剂种类筛选,发现E4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最好。芘基团与芳香烃底物之间具有π-堆积,可提高催化性能。该反应体系是具有很好的官能团兼容性、催化剂稳定且易制备等特点,为羰基类衍生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条理想的路线,并且丰富了以氮杂环卡宾做配体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