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取代氨基甲酸酯热裂解过程中副产物的催化转化研究

Keyword: N-取代氨基甲酸酯 热裂解 异氰酸酯 副产物 催化 N-substituted carbamates Thermal cracking Isocyanates By-products Catalysis

Abstract: 异氰酸酯是有机合成的重要中间体,是生产聚氨酯(PU)的基本原料。由于聚氨酯(PUs)制品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导电性能、化学稳定性能等等,被广泛的用于涂料、塑料、粘合剂、齐聚体合成等领域,PUs及其原料异氰酸酯,尤其是二异氰酸酯的制备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为止,制备异氰酸酯的方法依然使用剧毒光气为原料的光气法,极大地限制了其实际应用,现在普遍认为,N-取代氨基甲酸酯热裂解制备异氰酸酯是最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的非光气法制备异氰酸酯的路线。本论文是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的,主要内容和结论如下: 1. 几种不同N-取代氨甲基酸酯热裂解过程的初步研究 考察了1,6-己二氨基甲酸甲酯(MHDC)、1,6-己二氨基甲酸乙酯(EHDC)、1,6-己二氨基甲酸丁酯(BHDC)、异佛尔酮二氨基甲酸甲酯(IPDC)、二环己基甲烷-4,4-二氨基甲酸酯(HMDC)5种不同N取代氨基甲酸酯的初步热裂解过程。利用GC-MS和FT-IR分析手段,确定了在相同条件下上述5种N-取代氨基甲酸酯的热裂解速率为:EHDC>MHDC>HMDC>IPDC>BHDC,同时随着热裂解温度的升高或热裂解时间的延长,其热裂解程度加深,副反应增多。特别地对EHDC而言,加入热裂解催化剂后,其裂解速率大大加快,然而副反应的速率也加快了,基于此确定了最佳的热裂解温度范围和热裂解时间。 2.N-取代氨基甲酸酯热裂解制备异氰酸酯过程中副产物的催化转化研究 对EHDC热裂解制备异氰酸酯的过程中形成的副产物,用GC-MS、FT-IR和TGA等手段,初步分析了其可能的结构组成,探究了聚合物可能的形成机理。首次利用浸渍法制备的Fe-Ni/Al2O3催化剂发展了一种聚合物催化转化为原料EHDC的路线。在最优反应条件下,EHDC的收率为52%,选择性为99%。为了探究催化剂结构与其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对其做了一系列的表征,如AAS、XRD、XPS、FT-IR、SEM、TEM、H2-TPR、NH3-TPD,结果表明Fe-Ni之间相互作用生成的新相NiFe2O4可能是其具有良好催化性能的主要原因,活性组分的流失可能是其活性下降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