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四齿氮配体的金属配合物在催化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Keyword: 四齿氮配体 铁配合物 锰配合物 选择氧化 仿生催化 Tetradentate nitrogen ligand Iron complex Manganese complex Selective oxidation Bioinspired catalysis

Abstract: 自然界中的金属酶催化的氧化反应具有专一、高效以及温和的特点。受金属酶的活性位点的结构启发,以研究开发新型高效的选择氧化催化剂为目的,本论文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手性四齿氮配体及其相应的铁、锰金属配合物,选用对环境友好的H2O2为氧化剂,研究了这些催化剂在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以及烷烃C-H选择氧化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采用手性环己二胺为骨架,通过与含有吗啉取代基的氯甲基吡啶结合,设计合成了新型手性四齿氮配体(MPMCP),并且制备成相应的铁配合物(MPMCP-Fe)。该铁配合物在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反应产物的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达99.9%。 (2)用L-脯氨酸衍生的手性二胺骨架和2-(氯甲基)-N,N-二甲基吡啶-4-胺为原料,设计合成了新型手性四齿氮配体及其相应的锰配合物。该锰配合物成功地实现了高效高选择性的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并且催化剂用量很低,反应产物的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达99%。 (3)采用手性环己二胺为骨架,设计合成了同时含有苯并咪唑和吡啶环这两种优势N-供体的新型C1对称的手性四齿氮配体及其相应的锰配合物;该锰配合物在二级和三级C-H的氧化中显示了优秀的催化活性,其中,二级C-H转化为相应的酮产物(产率最高可达89%,酮/醇高达89:2);而对于三级C-H氧化,可以较高选择性得到相应的羟化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