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技术

Subject Area分子催化

Abstract: 该项目深入研究了各类离子液体催化剂对环氧乙烷等环氧化合物的作用机理。 1.建立了适用于多种环氧化合物与二氧化碳反应合成环状碳酸酯的新型高效催化剂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发现通过优化金属盐与季铵盐的配比和活性组分有效控制,成功开发了二氧化碳与环氧乙烷高效合成碳酸乙烯酯的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LZC型)。该催化剂可以达到催化反应活性高、使用浓度低(0.3~0.6 wt%,以环氧乙烷计)、反应条件温和、产物分离简便、环氧乙烷转化率和碳酸乙烯酯选择性高,产品收率好等特点。通过科学合理筛选离子液体催化剂中的助剂,达到流动性好的优点,使LZC型复合例子液体催化剂合成碳酸乙烯酯技术工业装置适用性好。 2.通过反应条件优化,确保碳酸乙烯酯合成反应工艺简单,采用中低压操作2.0~3.5MPa,温度为120~160℃,反应易于控制,可使碳酸乙烯酯产品的收率大于98%。通过简单的减压蒸馏技术实现产物与催化剂的分离,建立了催化剂与产物快速分离以及催化剂循环技术,实现了催化-分离连续合成工艺,有效降低了催化剂的消耗,提高了装置运行能力。建立的催化循环技术适用于釜式反应和管式反应二种不同的反应装置,即可以间歇生产,亦适用于连续生产,可满足不同规模装置和不同时期产品市场的需求。 3.成功开发了LZC型催化剂放大制备工艺技术,解决了离子液体规模化制备过程中的工艺流程、设备、控制等稳定化生产相关关键技术。使得LZC型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的合成工艺简单,催化剂制备过程条件温和,易于控制,实现了该催化剂的工业制备,可满足万吨级碳酸乙烯酯生产装置的需求。 通过开发的LZC型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技术的工业应用,解决了目前碳酸乙烯酯工业生产中高消耗和产品质量以及产能等问题,降低了消耗和排放,实现了碳酸乙烯酯生产的绿色清洁工艺。而且将加快提升我国乙二醇生产技术的水平,形成利用二氧化碳的新型碳一化工产业链,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