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纳米化纯钛的摩擦磨损性能

Abstract: 利用阳极氧化法在钛表面制备具有不同管径的TiO2纳米管层, 分别在大气及润滑液环境里, 以球/平面接触方式, 在PLINT高精度液压伺服式微动磨损试验机上, 对经阳极氧化处理的纯钛(对磨偶件为<12 mm GCr15钢球)在40 N的法向载荷下进行微动磨损试验, 对试样表面形貌和显微硬度进行分析, 采用轮廓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能量色散谱仪对磨斑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润滑时, 试样的摩擦因数和磨损深度均小于干摩擦时; 大管径试样在润滑下的摩擦因数最低, 磨损程度也最小, 当管径增至一定值(如 100 nm) 时磨损趋缓; 干摩擦下, 钛表面纳米管的存在降低了摩擦因数, 减小了磨损, 但纳米管径大小对其磨损过程没有明显影响; 纳米管层的磨损的机制为磨粒磨损、疲劳磨损、黏着磨损及氧化磨损。

Keyword: 阳极氧化 二氧化钛纳米管 微动磨损 模拟体液 Anodic Oxidation Tio2 Nanotubes Fretting Wear Simulated Body Fluid;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