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复合膜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通过混酸对碳纳米管(CNTs)纯化, 然后应用稀土溶液对纯化CNTs进行功能化, 采用分子自组装技术在羟基化的玻璃基片表面制备了碳纳米管复合膜. 运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薄膜的表面形貌, 使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分析了薄膜表面典型元素的化学状态, 并采用UMT-2MT摩擦试验机评价了薄膜的摩擦磨损性能. 研究结果表明: 通过硅烷偶联剂3-巯丙基三甲氧基硅烷(MPTS)的磺酸基化学吸附功能, 稀土改性后的碳纳米管可以成功组装到氧化后的硅烷化表面. 当组装碳纳米管复合膜后, 基片表面的摩擦系数由无膜时的0.85降到了0.10, 表明复合膜可以降低基片的摩擦系数, 并且在较低载荷下具有较好的耐磨性能, 显示了其在微机构表面改性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稀土 碳纳米管 自组装膜 摩擦磨损性能 Rare Earth Solution Carbon Nanotubes Self - Assemble Film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