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吨/年中压法羰基铁粉中试研究技术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

Abstract

2002年8月,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金属与功能材料组与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羰基金属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羰基金属的合成研究,尤其是羰基镍、羰基铁合成与分解技术。2002年至2004年底,完成了中压法羰基镍粉制备研究,通过了甘肃省成果鉴定,获得了企业认可。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开始了羰基铁合成研究,对于羰基铁的合成,国际上只有高温高压法生产工艺,经过一年时间的攻坚,课题组完成了羰基铁小试及模式研究,开创了国际首套中压法羰基铁合成技术,大大降低了反应压力,缩短了反应时间,提高了羰基铁的收率。2006年,双方合作,开始设计建立100吨/年中压法羰基铁粉生产技术工业应用实验。2007年课题组指导企业完成了设备调试、冷热试车及人员培训,于年底完成了带料试车,一次性试车成功,2008年初正式达产。100吨工业应用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压法合成羰基铁技术取得了巨大突破,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了我们中国人也能够自主生产羰基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