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其与酸性气体(CO2、SO2)相互作用的研究

Keyword: 离子液体 甜菜碱 So2 Tpd Co2 Ionic Liquid Betaine

Abstract

近年来,离子液体作为一类新型的环境友好介质和软功能材料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对离子液体研究持续的热情不仅因为它们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还在于它们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比如它们可用作工业废气中CO2、SO2的吸收剂等。本论文以设计、合成新型离子液体及其与酸性气体(CO2、SO2)的相互作用为中心展开,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 以天然可再生、廉价易得的甜菜碱(三甲铵乙内酯)为原料,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甜菜碱基非质子功能化离子液体,并对其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详细的表征,比如光谱性质、热性质、电化学性质等。相比于之前报道的质子化甜菜碱基离子液体,非质子功能化甜菜碱基离子液体具有较低的熔点(玻璃态转化温度)。除了[C4bet][TFSI]以外,[C4bet][DCA]、[C4bet][SCN]、[1O2bet][TFSI]、[1O2bet][DCA]、[2O2bet][TFSI]和[2O2bet][DCA]在室温下均为液体。

2. 考察了甜菜碱基非质子功能化离子液体的SO2吸收性能,该类离子液体具有较高的SO2 吸收量和较快的吸脱附速率。同时考察了阴阳离子的结构、温度、压力和水含量变化对甜菜碱基离子液体吸收SO2的影响,并且通过FT-IR、NMR和量子化学计算的方法研究了可能的吸附机理。此外,具有最大SO2 吸收量的[C4bet][SCN]具有良好的吸脱附稳定性,在25 次吸脱附循环后其SO2吸收量和吸脱附速率没有明显变化。

3. 制备了一系列用于CO2吸收的担载离子液体材料,并通过程序升温脱附法(TPD)对其与CO2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结果显示,载体材料(玻璃粉末,分子筛SAPO-11)、离子液体担载量、离子液体的结构、SAPO-11的碱修饰是影响担载离子液体与CO2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此外,具有最大CO2吸收量的P4,4,4,6ATriz/SAPO-11(modified with Na2CO3, 30wt%) (1.55 moleCO2/moleILs)在15次吸脱附循环以后,其CO2吸收量没有明显变化。

Subject Area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