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酯类润滑油的水解性能研究

Keyword: 合成酯 水解 摩擦学性能 氧化安定性 Synthetic Ester Hydrolysis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xidation Stability

Other Abstract

本论文论述了合成酯类基础油的水解性能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并据此得出了论文的选题依据和研究思路,进而研究了合成酯分子结构、水解条件以及常用添加剂等对合成酯水解性能的影响。此外,还考察了水解失效对合成酯润滑油抗磨、减摩以及抗氧化等性能的影响,为改善合成酯类润滑油的水解稳定性提供了理论依据。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采用高压反应釜研究了合成酯润滑油的水解过程,考察了合成酯分子结构、初始酸值、反应条件等因素对合成酯水解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合成酯空间位阻越大,初始酸值越低,水解安定性越好。此外,水含量对合成酯水解性能的影响不大,而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和水解时间的延长,合成酯的水解性能减弱,粘度降低,颜色加深。

(2)采用液压液水解安定性测定器分别考察了合成酯基础油链长、支链以及常用抗磨剂、极压剂、抗氧剂、防锈剂以及铜缓蚀剂等对合成酯基础油水解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合成酯链长越长、支链越多,水解安定性越好。此外,极压剂T321对基础油水解性能基本没有影响;抗氧剂L57、T531、T501、L115和抗磨剂T306以及铜腐蚀抑制剂826、484、TTA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抗水解性;而抗氧剂1010,极压剂R2540,抗磨剂TPPT、T304、AW316以及防锈剂T746和T705都能够不同程度地恶化基础油的水解性能。

(3)研究了水解反应对合成酯基础油摩擦学性能和抗氧化性能的影响,并考察了基础油不同水解时间下铜丝表面铜元素的化学状态。结果表明,当t≤96 h时,水解反应的发生对基础油减摩和抗磨性能的影响不大,而当t≥144 h时,随着水解反应的持续发生,基础油减摩和抗磨性能均逐渐减弱。其次,不论水解时间的长短,水解反应后铜丝表面铜元素都主要以单质铜和氧化铜的方式存在,而且水解时间越长,铜元素浓度越高,铜丝颜色也就越浅。此外,水解反应后含抗磨剂和抗氧剂油品的抗磨性能和抗氧化性能大都减弱。

Subject Area合成酯类润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