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尔胶基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溶胀行为与保水性能

Abstract: 以天然瓜尔胶(GG)和丙烯酸(AA)为原料,过硫酸铵(APS)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为交联剂,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制备了瓜尔胶接枝聚丙烯酸(GG-g-PAA)高吸水性树脂。考察了MBA浓度对树脂溶胀动力学和溶胀能力的影响,研究了树脂在不同亲水有机溶剂/水混合溶液、不同阳离子盐(NaCl、CaCl2和FeCl3)和阴离子盐(KNO3、K2SO4和K3PO4)溶液中在各浓度和离子强度下的溶胀行为,测定了高吸水性树脂在室温和高温下的保水性能。结果表明,该树脂对亲水有机溶剂较为敏感,吸水倍率随着亲水有机溶剂浓度的增加迅速减小;在各种盐溶液中的吸水倍率随着离子强度的增加而下降。

Keyword: 瓜尔胶 高吸水性树脂 接枝共聚 溶胀 保水 Guar Gum Superabsorbent Graft Copolymerization Swelling Water-retention;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