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Pd助剂对Ni基催化剂中Ni的分散度及抗积碳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添加少量贵金属(Pt, Pd)的Ni/Al2O3催化剂对甲烷水蒸汽重整反应抗积碳能力和催化性能的影响. 催化活性实验表明, 添加少量Pt的样品显著提高了Ni/Al2O3催化剂的活性, 稳定性, 抗积碳和抗氧化能力, 而添加Pd的样品对Ni/Al2O3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提高并不明显. 利用氢气程序升温还原(H2-TPR), X射线晶体衍射(XRD), 热重-差热分析(TG-DTA)等手段对反应前后的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研究发现在Ni-iPt/Al2O3催化剂中Ni与Pt之间存在较强的相互作用力, 在主要由Ni覆盖的表面形成了Ni-Pt双金属簇, 提高了Ni的分散度, 在催化剂的表面易于形成较小的Ni颗粒, 抑制了Ni的烧结, 改善了Ni基催化剂的抗积碳能力; 贵金属Pt通过H2的溢流效应促进了Ni的还原, 抑制了催化剂的氧化. 而在Ni-Pd/Al2O3中, Ni和Pd存在着一定的偏析效应, 不能有效的形成Ni-Pd双金属簇, 在还原过程中分别被还原.

Keyword: Ni/al2o3催化剂 贵金属助剂 抗积碳能力 水蒸汽重整 Pt Pd Ni/al2o3 Catalyst Noble Metal Coke Resistance Steam Reforming;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