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FE/PPS超疏水/疏水涂层材料的构筑、结构、性能及其表/界面行为研究

Keyword: 超疏水涂层 微-纳米双重结构 可控构筑 表/界面行为 防结冰 减阻降噪 Superhydrophobic Coating Micro/nanometer-scale Binary Structure(Mnbs) Controllable Fabrication Surface/interface Behavior Anti-ice Properties Drag And Noise Reduction Behaviors

Abstract: 仿生超疏水材料是表面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之一,在运动体减阻、降噪及防结覆冰雪等方面显示出良好的工程应用前景。本论文对聚四氟乙烯(PTFE)/聚苯硫醚(PPS)超疏水涂层微纳米双重织构(MNBS)的可控构筑及其表界面行为进行了较系统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采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作“模版”设计并制备出水溶性PTFE乳胶体系,将“液晶模版机理”与“传统涂层固化工艺”有机结合,通过一步成膜法简便经济地构筑出具备低表面能疏水基团(-CF3)和MNBS织构的仿生超疏水涂层;利用“液晶模版机理”、“相分离机理”及“高分子结晶动力学”综合协同作用,可于不同固化工艺下可控构筑出PTFE纳米纤维/纳米线及MNBS织构。

2. 由于“低表面能”、“微-纳结构”、“空穴气泡”减阻机理的综合协同作用,使所研制的涂层具有其它单一减阻降噪技术无可比拟的减阻降噪功效。

3. 多孔MNBS织构的超疏水涂层具有良好的防水珠/冰雪吸附、防结覆冰、脱附/去除冰雪功效;而致密的疏水/超疏水涂层具有优异的防水汽结覆冰性能。

4. PTFE/PPS超疏水涂层具有优异的界面粘结强度、耐介质性、耐高低温及储存稳定性并具有制备成本低的特点,在海洋减阻降噪、输电线路防结(覆)冰雪方面具备潜在的工程应用价值。

Subject Area表面功能材料及表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