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氮配体钯配合物的合成及应用

Keyword: 离子型钯配合物 无膦 交叉偶联反应 循环利用 Ionically Tagged Pd Complex Phosphine-free Cross-couping Reusability

Abstract: 碳-碳偶联反应是当前有机化学中重要的反应之一。其中,钯催化的偶联反应由于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催化活性高、底物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在碳-碳偶联反应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广泛应用于天然产物、药物中间体以及功能材料的合成中。

本论文中,通过咪唑盐负载的N-乙基苯并咪唑配体和K2[PdCl4]反应成功地制备了水溶性的无膦钯配合物,利用核磁、 高分辨质谱 和X射线单晶衍射等谱学表征手段对配体及配合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所得到的钯催化剂是一个结构确定的反式离子型配合物。以水和TBAB为溶剂,该咪唑盐负载的苯并咪唑钯配合物在催化卤代芳烃和苯硼酸的Suzuki偶联反应当中表现出较高的催化活性,得到了很高的分离产率。由于催化剂的水溶性,反应结束以后通过相分离的手段很容易实现催化剂的循环利用,第五次催化循环过后的催化产率仍然能达到86 %。同时,该配合物催化剂也能够在较温和的条件下催化芳基酰氯和苯硼酸生成芳香酮的反应,得到较好的取代二苯甲酮收率。此外,Heck反应在此催化剂的催化下也能得到很高的产率。这种新型的离子型钯配合物催化剂为联苯类、芳香酮以及取代烯烃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新型且环境友好的方法。

2. 第二部分:咪唑盐负载的苯并咪唑钯配合物催化剂的合成及表征。从简单的原料出发,经过两步反应高产率地制备了新型的咪唑盐苯并咪唑氮配体,随后与K2[PdCl4]在室温下搅拌得到接近当量转化的配合物催化剂并进行了详细的谱学表征。

3. 第三部分:利用此咪唑盐负载的钯配合物催化的偶联反应,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酰氯和苯硼酸生成取代二苯甲酮的偶联反应;Heck偶联反应。

Subject Area均相催化